站内检索:
 阳光检务
本院简介
机构职能
  资料信息
法律法规
司法解释
检察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信息>>检察文件
麻江县人民检察院2018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8-07-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麻江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119日在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2次会议上)

麻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石庆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麻江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检察工作,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7年,麻江县人民检察院在中共麻江县委和州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人民政府大力支持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省委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战略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忠实履行检察职责,强化法律监督,规范司法行为,深化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实现新发展、新进步、新跨越、新提升,为推动全面同步小康,建成繁荣美丽新麻江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营造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

积极服务脱贫攻坚。紧紧围绕大扶贫战略,继续深入开展民生资金保护专项工作,与纪委、财政、扶贫办等民生资金监管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民生资金监管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强化监管的措施,及时掌握我县民生资金的分布、使用情况,并到民生资金管理、使用较多的部门开展预防警示教育。了解工程建设进度,积极做好服务,深入乌卡坪蓝莓加工园等重点工程进行调研,促进我县民生资金的有效利用。积极开展联系村帮扶工作,院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龙山镇大塘村进行调研,帮助理清发展思路,规划产业发展,一年来,我院共投入资金5万余元,帮助大塘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社区基础建设,支持孟江村土香加工等产业发展。认真组织帮扶干部做好扶贫政策宣传和十九大精神宣讲,及时协助兑现外出务工补贴等一系列惠农政策。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子,动员大塘村贫困户种植辣椒37.7亩,链接贫困户1343人,让群众得到收益,尝到甜头,极大地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贫困户参与产业扶贫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积极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紧紧围绕大生态战略,深入开展“六个一律”环保利剑行动和森林保护“六个严禁”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年,受理审查逮捕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案件44人,批准逮捕11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破坏生态环境案件1518人,提起公诉1518人;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破坏环境犯罪案件线索11人;要求侦查机关对破坏环境犯罪说明不立案理由22人,通知侦查机关立案22人。向行政执法部门发出督促履行环境保护职责建议11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所发建议相关部门均已采纳并落实。

积极应用大数据,提升检察工作效率。紧紧围绕大数据战略,按照省州检察院的安排部署,开展“大数据应用推进年”专项工作,深化大数据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推进电子检务工程六大平台(司法办案、检察办公、队伍管理、检务保障、检察决策支持、检务公开和服务)建设。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线运行,全面实现了案件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监督、网上公开,实现办案过程、文书流转全程留痕,有利于上级检察机关对办案工作的全面适时监督,有利于检察机关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极大地促进了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和办案效率双提升。

积极回应人民关切,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2017年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代表对检察工作提出了两件议案:一是关注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的赡养与照顾,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二是加强民生资金的保护。收到议案后,我院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明确由检察长带队当面听取代表的意见,由两名副检察长牵头分别组成两个工作组落实议案办理。通过深入机关、学校、农村开展法律宣传,警示教育,重点走访了坝芒乡栗木等村的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加大民生资金案件的查处和预防警示力度等工作,取得代表满意的回复。

二、依法打击刑事犯罪,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我们积极履行批捕起诉职能,2017年,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6086人,批准逮捕5271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169228人,提起公诉139187人,移送州检察院审查起诉11人,移送其他检察院审查起诉44人。通过严厉打击韦仁勇非法集资、程晓飞故意伤害致人死亡、陈堂鹏抢劫、强奸等重大影响案件,有力维护了麻江县社会秩序稳定。

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理性化解社会矛盾。对符合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的案件,不捕815人,不起诉2536人,建立健全认罪案件快速办理机制,依法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79人。开展“两员”法律服务工作,调处纠纷36件。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12件次,案件均作了有效分流和处理,其中,引入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1件,全年未发生涉检信访案件

强化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明确熟悉未成年人心理的检察官专人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实行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机制,大力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全年,对全县8所初高中共计10701人、8所小学共计4301人进行法治宣讲,已覆盖全县在校学生70.41%,今年内将如期完成100%的全覆盖目标。通过法治宣讲,让学生更加遵纪守法、尊师重教、勤奋学习、自尊、自重、自爱,自我保护意识得到强化。预防和减少了学生违法犯罪和被侵害事件,实现未成年人犯罪与被害案件双下降,其中,未成年犯罪案件全年共受理8人,较2016年的14人下降了42.86%;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7人,较2016年的10人下降了30%。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三、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立案查办民生资金领域贪污贿赂、渎职侵权案件77人,涉案金额150余万元,为维护我县民生资金安全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在办案中,我们坚持既查办大要案件,又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深恶痛绝的蝇贪案件。如我院与县纪委联合查办的麻江县住建局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原副主任文荣禧涉嫌受贿犯罪一案,就是一起发生在城镇开发房屋拆迁征收过程中,利用职权虚增面积,使个别群众多得补助,从中收受贿赂54000元的案件。文荣禧的受贿行为造成当地群众得到的补偿标准不一致,群众反映强烈,我院查处后,群众拍手称快。该案诉至法院后,县法院依法对文荣禧判处拘役5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切实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坚持打防并举,重在预防的原则,把查办案件与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教育警示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认真开展“走、访、送、化”活动,深入乡镇、村寨进行职务犯罪预防宣传,同时,加强预防职务犯罪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五进”活动,深入到县扶贫办、农业局、林业局、环保局等涉及民生资金领域的单位开展民生资金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讲座。举办了麻江县“全面从严治党·守法守纪讲规矩·共铸大美黔东南”警示教育巡展活动,县直部门股级以上干部职工共700余人参加了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全县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意识,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四、不断强化诉讼监督,营造公平正义司法环境

坚决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麻江建设的重大部署,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努力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和权益保障的新期待。

刑事诉讼监督有新成效。全年共办理立案监督案件55人,其中监督侦查机关立案44人。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1人,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纠正漏捕1人,追诉漏犯10人,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4件,已全部得到纠正。加强审判活动监督,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参与重大疑难案件讨论4件。强化刑事执行监督,纠正监外执行不规范执法行为1次,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1件,改变强制措施1人。

民事行政监督有新亮点。切实加大民事行政监督力度,对民事审判、执行活动提出检察建议3次。积极探索公益诉讼工作,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4件,发出检察建议14件,相关行政机关整改并回复12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件,均已获得法院判决,全部支持本院的诉讼请求。所办案件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通过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行政执法人员积极作为,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得到有效提升。自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院共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24件,提起公益诉讼4件,因成绩突出,先后被贵州省人民检察院评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先进集体”、荣记“集体二等功”,并在全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五、持续强化队伍建设,营造凝心聚力的干事环境

稳步推进检察改革。2017年是司法改革全面深化之年,稳步推进人员分类管理,实现了员额制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管理,内设机构改革已落实到位,组建了新的办案团队,86.8%的人员投入到办案一线,办案效率得到了明显提高。全年,员额检察官办理案件445件,员额检察官办案主动权更大、责任心更强、尊荣感更高。

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铸魂行动为契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队伍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加大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培训力度,全院有43人次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我院自行培训80余次。选派1名优秀年轻员额制检察官到浙江省杭州市检察系统挂职锻炼三个月,队伍的执法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深化检察文化建设。坚持文化育检、文化兴检战略。遵循“崇法尚德、笃行同和”的院训,积极营造为民、务实、清廉、和谐的机关文化氛围,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文艺、演讲、体育比赛等文体活动,不断丰富检察干警文化生活,增进同事友谊,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热情。2017年,我院在参加全州检察文化周及全县职工篮球赛上,篮球、乒乓球等项目均取得前四名的好成绩。

六、主动接受监督,营造公开透明的执法环境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民生资金保护工作,并认真按照审议意见进行整改。高度重视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办理代表意见建议2件,办结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检察工作4次,走访省、州、县人大代表20余人次,广泛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深入推进检务公开工作。全年,通过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0条,公开法律文书103件。对205件案件进行了质量评查,制作电子卷宗335册,接待律师29人次。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宣传检察工作,推送微信46条,检察信息35条,使用检察微信微博人数不断增多,让人民群众了解检察、支持检察,检察工作的公信力不断增强。

各位代表!2017年麻江检察工作先后得到省州检察院和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批示肯定9次,2个集体、1名干警得到省检察院表彰,2名干警得到县委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和州检察院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代表麻江县人民检察院,向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在新时代的背景下,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检察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以及干警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随着大数据应用推广不断深入,部分干警应用科技的意识不强、能力不足,存在不会用、不敢用现象;三是少数检察干警执法办案的方式和作风还有待进一步转变。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8年检察工作思路

2018年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各项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我县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重大部署、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重大敏感案件,主动向县委请示汇报,确保党的领导落到实处。紧紧围绕县委工作大局履职尽责,始终做到县委有部署有要求,检察机关有行动有落实。

二是着力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紧紧围绕县委“12345”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坚守两条底线、用好两个宝贝,落实好三大战略行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大对阻碍、破坏我县脱贫攻坚战略实施中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为我县如期减贫摘帽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是坚决拥护配合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拥护、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县监察委员会开展工作。过渡期间积极探索检察机关承接职务犯罪案件办案机制,确保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顺利完成。

四是深入推进平安麻江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参与各项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各类影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是深入推进法治麻江建设。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案释法等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围绕重点领域,加大公益诉讼力度,切实加强检察监督,努力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

六是大力推进检察队伍建设。检察队伍是检察工作的保证,我们将按照上级检察院的要求,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标准化、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管理科学化信息化、保障现代化实用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我们将以饱满的热情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谋划工作、指导实践、推动发展,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开创麻江检察工作新局面,为麻江全面小康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麻江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贵公网安备 52263502522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