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阳光检务
本院简介
机构职能
  资料信息
法律法规
司法解释
检察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麻江县检察院深入河坝村复兴村开展传统村落保护调研工作
时间:2018-04-16  作者:石庆松、赵通礼  新闻来源:麻江检察信息  【字号: | |

    近日,麻江县检察院石庆松检察长一行三人,轻车简从深入到麻江县河坝、复兴开展传统村落保护调研工作,详细了解河坝和复兴村在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特别是违规建设、环境整治、河道治理及相关项目资金落实方面的具体情况,并与龙山镇党委政府及村两委相关同志进行了座谈。

 

  调研组第一站来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枫脂染所在地河坝村,在该村第一书记冷大令的带领下,实地查看了河坝村中心区域村容村寨貌、民房建设、河道卫生情况,与当地村民沟通交谈,耐心细致向他们讲解宣传国家对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的相关法律和政策规定,引导村民培养和增强传统村落的保护意识。

 

  在复兴村仫佬族陈列室,调研组一行认真观看仫佬族年节等民风民俗,加深对麻江县仫佬族的认识,随后实地查看了该村村寨保护工作做得较好的马蹄寨、马蹄新寨、塘狮新寨三个村民组及复兴河两侧新建民房、河道卫生、村寨环境情况,并先后与复兴村村两委、龙山镇党委政府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

 

  据悉,河坝村保存有较完整的传统空间格局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瑶族隔冬节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麻江县仅有的三个传统村落之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坝瑶族枫脂染的所在地, 2013年与复兴村、六堡村入选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在走访过程中,调研组获悉到河坝、复兴两村虽然制定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但由于诸多原因未得以全面实施,导致违规违法建设时有发生、屡禁不止,影响了传统村落原有风貌。“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的全面启动和实施,是调研组此行调研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检察机关需要跟进监督的职责所在”,调研组石庆松检察长如是说。

 

  近年来,为加强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力度,提升人民群众对传统村落的保护意识和文化自信,促进传统村落的健康发展,黔东南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督促履职功能,积极开展传统村落保护系列专项行动,对用好黔东南州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这“两个宝贝”,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打造黔东南检察特色作出的有益探索,为黔东南如期打赢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贡献检察力量。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麻江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贵公网安备 52263502522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