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阳光检务
本院简介
机构职能
  资料信息
法律法规
司法解释
检察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滚动新闻
麻江县检察院“检察开放日”走进校园
时间:2018-06-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拓展社会各界对未检工作参与的渠道,增强社会对检察机关未检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感,促进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531日,麻江县人民检察院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在麻江县第二中学举行,本次活动设座谈会和法律咨询服务两个现场。

部分省州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团县委、教科局等部门相关同志,社区、律师代表和该县部分中小学师生代表等共40余人应邀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石庆松主持。石庆松检察长对本次活动目的意义作了简要介绍,并对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检察院未检工作的代表表示感谢。陈摔副检察长就该院近五年来开展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向与会人员进行了通报,并结合近期发生在麻江县境内的真实、具体的案例,从多个角度、多层次分析了犯罪特点和导致违法犯罪发生的原因,同时具体介绍了该院捕诉监防一体化、队伍专业化、执法规范化、防治常态化的“四化”做法。

   与会人员对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省人大代表秦主群谈到:县检察院的未检工作,举措有力,效果明显。希望继续加强“法制进校园”巡讲力度,巡讲内容要结合巡讲学校的实际情况,尤其要结合该校的真实事例、案例,这样效果会更好;还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形成工作合力,让全社会都来关注、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州人大代表陈桂新、县人大代表田雨鑫、杨群,县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区代表、律师代表和教科局等部门同志也进行了发言,大家主要从抓家庭教育,对家长普法、弘扬良好家风,社会秩序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法律咨询现场以摆放展板和现场法律咨询形式开展活动。现场选定在学生流动性大的教学楼一楼接受学生的咨询,课间,学生走到法律咨询点,自行参观宣传展板,了解法律知识。部分学生对存在的法律方面疑惑、问题到法律咨询点向检察官询问,经过检察官的耐心、细致解答,学生解开了心中的疑惑。本次活动接受学生法律咨询47人次,其中45人次经现场全部解答,还有2人次现场暂时不能解答,登记后将进行定期回访调查。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石庆松指出:通过座谈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部门代表同志对检察机关未检工作的意见建议,是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强加检察工作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的重要途径;参会代表、委员、同志们都充分结合了具体实际,提出了极为明确的意见建议,我院将认真梳理,成为下一步检察机关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重要内容;未成年人工作,任重道远,检察机关未检工作,离不开全社会的关心与支持。我院检察工作在上级检察院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党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的民主监督下,将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麻江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贵公网安备 52263502522648号